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心手相牵,助梦启航”少数民族学生学业结对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4-11    作者:肖景蓉、李振赫、张瑶瑶   点击率:

为全面推进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工作,将民族政策落到实处,43日下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心手相牵·助梦启航”少数民族学生学业结对仪式在松江校区图书馆第三会议室举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亭,学生处苏勤、阿布力克木·阿布拉,部分存在学业困难问题的少数民族学生及其结对辅导同学出席。会议由学院负责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的肖景蓉主持。

肖景蓉首先对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介绍了开展此次活动的背景。2018年教育部提出对大学生合理增负,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业问题,希望通过学业结对活动达到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提升和促进学业的目的。为实现精准帮扶,在前期统计、排摸和征求少数民族学生意见的基础上,最终19位少数民族学生与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成绩优秀同学经自愿协商结为学业辅导对子。

随后,少数民族学生代表与其结对辅导学生代表签订结对协议,与会老师为学业辅导学生颁发聘书。学生代表2018级向巴曲宗、2016级胡正旺、2017级齐娜尔·比尔利克先后进行发言,交流了自己的学习经历与对结对活动的认识。到会的少数民族学生也纷纷围绕大学期间的主要收获、学业规划、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需求以及面临的困难进行了互动交流。

交流发言后,学生处老师阿布力克木·阿布拉进行分享了自己作为我校一名少数民族学生,从在校学习生活、毕业后顺利留校直至今日的工作经历。他设身处地地为同学们分析当前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建议少数民族同学直面问题、确立目标,利用好身边资源,在大学阶段全方位地提升自己。阿布力克木·阿布拉老师为学生们解答了学习和生活中的疑惑,为他们进一步的发展提供了借鉴。

由新疆教育厅选派、协助高校参与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的内派教师苏勤高度肯定了学院结对活动,希望少数民族学生能珍惜大学时光,内化对大学重要性的认识,主动从社会实践、身边榜样、人生幸福等多角度地寻找学习动力,全面提高自身素养,努力融入现有的社会生活中。

最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亭讲话,她简要概括了学院长期以来在少数民族学生思想稳定、学习进步、生活适应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充分肯定了学业结对形式对于促进少数民族学生更好发展的积极作用,并对结对辅导同学、少数民族学生以及学院做好学业结对后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此次活动不仅加强了少数民族同学与结对同学之间的联系与交流,为少数民族同学更好地融入集体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同时也促进了民族团结交流,各民族携手并进,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少数民族学生学业结对活动将对学生的思想、学业、生活、成长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此举既是高校课程思政的积极探索,也是学院立德树人的具体实践。


摄影:李振赫


分享到:
相关信息